文章分享

Article Sharing

男子腦動脈瘤破裂 高難度手術救回一命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天發表臨床成果,由神經醫學中心團隊透過顯微手術及術後照顧,一名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患者撿回一命,恢復良好回到工作崗位,成為高難度手術成功範例。

兼任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的副院長劉宏輝,率神經外科團隊發表臨床成果,患者沈先生由家人陪同,到場深表感謝,直說沒想到能恢復得這麼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是他的再造恩人。

上班族的沈先生在今年7月間,突然感到劇烈頭痛,到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檢查發現是「內頸動脈水泡型」動脈瘤破裂出血,患者決定顯微手術,術中又破裂出血,但醫療團隊全力控制,術後恢復良好,已回到工作崗位,生活自理無虞。

劉宏輝指出,神經醫學中心整合影像醫學部、神經外科、神經科的跨領域合作,完成多件難度極高的腦部動脈瘤手術,動脈瘤破裂處理很棘手,治療上有再出血、血管痙攣及水腦,需要有經驗的各科團隊配合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及術後照護,沈先生的治癒效果是團隊合作無間的成功範例之一。

神經外科醫師周聖哲說,腦動脈瘤是腦中動脈不正常突起,經血流長時間衝擊,可能造成血管壁變薄或破裂出血,是出血性腦中風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最嚴重且最難事先發現的疾病。

周聖哲指出,大約有5%的人有腦動脈瘤,是腦中一顆不定時炸彈,破裂出血瞬間顱內壓力升高,約有三分之一以上病患最後失去生命,三分之一經搶救成為植物人或重殘需要終身照顧,剩下三分之一有可能清醒出院,但或許伴隨輕微殘疾,嚴重性可見一斑。

捕魚機

回上一頁

合作伙伴

Best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