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Article Sharing

長者秋季養生 首重暖背

秋季來臨,長者應注意養生保健。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背為五臟之附,保持背部溫暖,暖後肺臟自然不傷,特別是老年人背宜常暖,養生保健注重暖背,此時切勿導致背寒,因為寒即損傷肺臟,容易致使鼻寒咳嗽。

俗話說的好,秋季適宜暖背,中醫認為,背為陽,腹為陰,人體背部分布陽經,只要背部保養妥善,自然有助提升陽氣,陽氣上來之後,能使氣血通暢、身體強健。老年人大多陽氣虛弱,代謝緩慢,養好背部有助促進代謝,防止衰老過快,甚至保護臟腑功能。

此外,呂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背部是足太陽膀胱經循行主要部位,這條經脈具有防禦外邪侵入人體的作用,特別是對長者來說更是重要。背部受寒就會影響人體陽氣的運作,使人容易受到外在病毒或細菌感染,進而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舊疾復發等情形。就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暖背會使胸腔血液循環變得更好,加速氣管或支氣管排出入侵的感染原速度,有助降低感冒的機率。

呂醫師指出,對於呼吸道功能較弱的長者而言,暖背相當重要,而且對於預防感冒也有助益,抵抗力較差的長者們更應重視暖背。針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來說,背部受寒促使體腔血管收縮,可能造成血壓忽然上升,進而誘發心血管疾病發生,所以暖背也可降低心血管急性發作的機率。

背部保暖不只是穿著衣物保溫,更可主動進行背部按摩,進而達到通氣活血、改善血液循環等目的。建議老年人請家人協助背部按摩,用手指或掌心在背部脊柱兩側反復上下揉按或拍打,初期不宜過久,以後再逐漸延長時間,需注意不可過度用力避免損傷筋骨,按摩應以皮膚發熱、感覺舒服為原則。

捕魚機

回上一頁

合作伙伴

Best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