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Article Sharing

30年資深營養師三餐這麼吃 教你鹹酥雞、烤香腸營養Up30年資深營養師三餐這麼吃 教你鹹酥雞、烤香腸營養Up

醫療技術的進步,得到癌症雖然不再是絕症,但治療期間的副作用,讓人光想就害怕,因此癒後的抗癌食物更顯得重要,讓專業的營養師提供癒後的防癌飲食,從此跟癌症絕交。而上班族真想吃邪惡美食的話,資深營養師和信治癌中心營養部主任王麗民,提供營養Up的小撇步。

防癌飲食重點「營養均衡」 勿喝含糖飲料

治療癌症期間,會建議癌友在營養的選擇上挑選高熱量、高蛋白為主,但當癌症治療過後,慈濟張郢芳營養師建議,飲食上要回歸到正常飲食,食物入口的順序不是重點,「均衡飲食」才是關鍵,而從抗癌飲食到防癌飲食,張郢芳建議每天要有兩顆拳頭大的水果,蔬菜要5份,有益身體健康。

除了均衡飲食,張郢芳表示,醃漬、高溫燒烤都應該減少攝取,同時避免喝含糖飲料,喝多容易肥胖,導致癌症的發生率提高,張郢芳觀察,很多人會在運動後大口喝下運動飲料,但一瓶600ml的運動飲料,等於有6湯匙的糖,對於身體負擔反而更大,而人手一杯的手搖飲,盡量選擇無糖,因為一杯全糖飲料的糖量就已經超標了,如過很難立即進入無糖飲食,可以從微糖開始進行,對身體較好。

邪惡美食營養加分法

防癌飲食大敵就是高溫燒烤和油炸物,但鹹香酥脆的口感,明知是邪惡美食,現代人還是會大口吃,和信治癌中心營養部主任王麗民提供上班族3大邪惡美食的營養加分法。

烤香腸:高溫燒烤對於消化道會有影響,如果真的想吃,建議可以加一點抗氧化的東西一起吃,像是蒜頭、洋蔥等,但還是不宜天天吃。

鹹酥雞:是很多人的宵夜良伴,但經常吃高溫油炸的食物,容易誘發乳癌、大腸癌等,如果決定晚上要吃油炸物,在其他餐上就不能吃太油膩,有些人覺得吃鹹酥雞多點蔬菜會比較安心,王麗民表示,蔬菜雖然可以提供纖維質,但炸過的蔬菜還是太油膩,建議隔天可以多吃蔬果,或餐點選擇上清淡一點,減少身體的負擔。

泡麵:忙碌時,3分鐘就能飽餐一頓的泡麵,可以用煮的會比較好,但上班族如果無法在辦公室煮,用泡的時候,可以加顆茶葉蛋、或是加入超商現有的蔬菜一起吃,會比較均衡與健康。

 30年資深營養師三餐這麼吃

王麗民在從事營養學,輔導病人正確飲食有超過30年,自己三餐的選擇頗為簡單,且通常會配合固定的運動,保持身體最健康的狀態。

早餐:各式雜糧饅頭、水煮蛋、水果、隨手加入一把堅果、葡萄乾。

午餐:通常會選擇自助餐,糙米飯搭配一塊肉和2~3種蔬菜。

晚餐:大多在家開伙,飲食上的調理簡單烹煮,避免吃到高油、高鹽的食物,如果當晚要吃大餐,早午餐就會減少油量或是食物的攝取。

捕魚機

回上一頁

合作伙伴

Best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