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Article Sharing

【美髮教父一】頂級美髮沙龍開百元快剪 竟因老闆不愛花時間理髮

受封美髮教父,鄧泰華創立斐瑟29年,設頂級美髮沙龍,更開學院育才,賠錢也堅持成立學校實習店,只因他24歲才跨入美髮行業,遇不到願意傾囊相授的人。去年底他開300元快剪店「剪單」切入平價市場,集團營收2億元。如今他只占4%股份,股東皆為店內設計師,人生總有比賺錢更重要的選擇,例如共好。

台北師大附近的「剪單」快剪店內,5、6位設計師正忙著吹剪髮,創辦人鄧泰華現身巡店後,與客人閒聊笑聲能蓋過吹風機音量,也當著客人面前稱讚設計師:「他把你髮尾處理得很有波浪感,很厲害喔。」玩笑開完常自己先大笑,幾句話就讓氣氛輕快歡愉,鄧泰華彷彿到朋友家串門子,沒有老闆的派頭。

剪單是美髮教父鄧泰華去年底推出的第2個品牌,定價300元,只提供剪髮服務,客人從開剪到結束,平均不到20分鐘。彷彿咖啡店的文青式裝潢、更具設計感的髮型,加上名牌用品如Dyson吹風機,相較於一般平價快剪店幾乎設點於商場,裝潢陽春,坪數狹小,剪單吹進一股清新風,去年底創立後,不到1年已開3家,月營收約30萬元。

無論平價市場或高端客群,鄧泰華皆遊刃有餘,1989年他創立「斐瑟」,目前平均客單價2,000元,剪髮1,000千元起跳,最高收費6,000元,打造頂級美髮沙龍,曾經吸引殷琪、嚴凱泰等不少政商名流,如今直營店和內部員工創業店數共有14家,加上2間校內實習髮廊,去年營收2億元。

59歲的鄧泰華一頭灰白髮蓬鬆飄逸,略長微捲,散發不羈的隨性感,人稱鄧爸。他隨手撥一下頭髮說:「這是我課堂的學生剪的,我規定只能用電剪,不能超過5分鐘,因為幫我剪頭髮的人都想很多,他只花3分鐘,是我被剪最好的一次。」擅長誇獎、鼓勵,美髮教父的確很有親切「爸」氣,之所以開平價快剪店,居然是因為他不愛在髮廊花大錢與時間。

鄧泰華以廉航比喻快剪店的概念,「不是快慢的問題,而是它提供什麼服務,一般髮廊提供染、燙,我只提供剪。」他向外招募剪單的設計師,親自教育訓練,提供新銳髮型師獨當一面的發揮平台。

捕魚機

回上一頁

合作伙伴

Best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