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Article Sharing

周末思沙龍》揮不去的階級世襲──中國自由主義泰斗朱學勤分析「紅二代」如何站上權力高峰

應台文化基金會夏季思沙龍最後一場在今(4)日舉開,以「『68年人』與『紅二代』─怎麼理解?」為題,由《思想》總編輯、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兼任研究員錢永祥主持,邀請到中國自由主義泰斗、上海大學和平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學勤主講,探討中國1968年這一代人的精神記憶。

活動一開始播映紀錄片《紅孩子》,講述20世紀初一群來自歐美的年輕人,對毛澤東的革命理想產生共鳴,投身「新中國」的革命洪流之中,成為紅衛兵,歷經批鬥、間諜嫌疑、關押、入獄,他們的兒女以革命第二代的身分經歷了文革,在文革中成長,成為所謂的紅二代。

「這個政權是我爸媽打下來的,只有我能接續」

紅二代又稱高幹子女,專指中共副省(部、軍)級以上黨、政、軍隊、企業的高階官員們的第二代,他們因和統治階層有血緣關係進而謀取了重要職位。

朱學勤以從1960年代每十年一個故事的方式,講述他對紅二代的觀察,紅二代是如何形塑成現在的行為風格。朱學勤指出,1966年8月份,紅衛兵衝上社會造反時,北京航空學院附屬中學出現一幅對聯︰「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橫批是「基本如此」,公開喊出了以血統劃分好人壞人的口號;老子英雄指的是當年參加過打仗,把國民黨趕到對岸的高級幹部,「我爸媽是英雄,我當然是好漢」,透露出與生俱來的使命感與政治抱負,「這個政權是我爸媽打下來的,只有我能接續這個政權」,紅二代帶著這個胎記,在16、7歲登上政治舞台。

「並非所有紅二代都認同毛澤東」

不過朱學勤指出,紅二代裡並非所有人都認同毛澤東,1970年代毛澤東和林彪發生衝突,林彪的兒子林立果在1971年搞了政變的計畫571工程紀要,571是「武裝起義的諧音」,這是紅二代驚天動地的事;571工程紀要上半部在理論上清算毛澤東,批判他發動文革,認為文革把國民經濟搞到了崩潰的邊緣;下半部則是暗殺毛澤東的計畫,林立果等人共策劃了8種手法殺死毛澤東,其中包括炸火車或鐵路橋、使用火焰噴射器、以及直接用手槍刺殺等。 朱學勤表示,571工程紀要有正面意義,說明紅孩兒對文革開始厭煩,但大多只能在底下竊竊私語,而林立果竟然敢掏出槍,謀殺毛澤東,他十分佩服;不過也有負面意義,顯示紅二代的以暴制暴。

到了1980年代,毛澤東去世,文革結束,老幹部回來了,鄧小平開始對共產黨組織進行改造,先是與陳雲結盟,於1981年發起「清理三種人」運動,清洗共產黨內的文革一派,並建立「第三梯隊」,有系統提拔中青年幹部。此時共產黨早期領導人陳潭秋的兒子陳楚三寫了一段文革青年學生歷史的報告,認為1960年代走上街頭的是紅二代,他們欠下了血債,一個月打死了1770多人,這批人要驅逐出去;然而該份報告不被陳雲接受,陳雲反而認為陳楚三是要攪亂他們的階級路線,這種人不能重用,看來看去還是自己的子弟可靠。到了1990年代的六四事件中,紅二代更是贊成開槍的一方。朱學勤表示,上述從1960年代至今發生的種種,形塑了今日在中共佔有相當大權力的紅二代。

捕魚機

回上一頁

合作伙伴

Best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