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Article Sharing

榮耀之門-十九世紀法國巴黎官方沙龍展

法國自1791年起開始定期舉辦官方畫展即所謂的「沙龍展」,當時所有的藝術家皆積極參與此項官辦沙龍展以求榮耀。直至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襲捲歐陸後,巴黎的藝術活動因此而停歇多年。「沙龍展」活動曾經吸引了上千位創作者共襄盛舉,該展呈現了17世紀以來,由法蘭西繪畫和雕刻學院有關「畫類」區分的演進。即使主辦單位對作品風格有些限制,但沙龍展因隨著時代改變不斷接受各式型態的作品,以致於每年皆引起歐美藝術界的引頸期盼。

本展為奇美博物館典藏中最經典之作品,創作者皆出身於巴黎美術學院,曾旅居義大利深造,這批藝術將帶給觀者無上的愉悅。展覽類歸為八大主題,以學院派的畫類區隔,共計63件繪畫與雕塑作品,反映出官方畫展的演變和風貌。本展除了展出官方沙龍展的作品外,也試圖展現這漫長時期中的藝術流派;自然流露不加矯飾的速寫草圖,還有那些近乎原作的臨摹大師之作。

透過這批卓越的作品,得以瞭解在這一世紀中出現的風潮與重要藝術家。在如此可觀的藏品中選擇這些作品展出,必然見到一些藝術史上重要人物的作品,如仿新古典主義畫家大衛(Jacques-Louis DAVID)〈霍里斯兄弟的誓言〉(Serment des Horaces)其令人讚賞的局部圖像;或是自然主義畫家雷荷密特(Léon Lhermitte)早期大型的農民畫,這類作品使他揚名國際。同時本展亦也可讓觀眾發掘許\多較不為人知的重要藝術家:例如認真的肖像畫家蒙達貝(Jacques Nicolas Paillot de MONTABERT)可能為早期創作的自畫像,或抑鬱悲慘的畫家貝雷‧德‧戈爾多瓦(Fernand Emmanuel PELEZ DE CORDOVA)色彩深沉之畫作,奇美博物館典藏了他1896年展出的巨幅作品留存之最後草圖。

捕魚機

回上一頁

合作伙伴

Best Partner